4.12.2006

烈火



<號外>雜誌創刊卅年, 追逐流行的心靈永遠不老, 它像潮流浪頭上的一尊聖杯, 杯裡湧起熊熊火焰, 永遠有一代接一代的年輕人圍著聖杯, 手牽手, 嘰哩嘩啦地唱歌跳舞。
這個「號外族群」, 優雅地, 像無所謂卻又像煞有介事地, 透過一份刊物把自己跟流行長久掛勾。


對於<號外>, 在七十年代才初懂流行滋味的吾輩最感印象深刻者, 自是那以劉德華、黃日華、苗僑偉、湯鎮業、梁朝偉等作為封面人物的幾期專輯。 這批本土製造的明星偶象, 當時都是初出茅廬的新紮師兄, 像幾匹剛剛踏進沙圈的嫩馬, 仰頸嘶鳴, 揚蹄踢土, 急不及待搶閘衝向不知名的未來遠處。 雜誌主編慧眼識英雄, 隆重其事地逐一敲鑼打鼓, 乍看是替他們宣傳, 實際上是向讀者大眾預告了一個流行世代的誕生。 在往後的廿多年, 本土影視娛樂界果然牢牢記住了這幾個名字。

湯鎮業? 是的, 湯鎮業。 他是「五虎將」中發福得最快最早的一人, 但在這之前, 他其實是「五虎將」裡最耀目亮麗的一粒星星。 前幾天為了慶祝創刊卅年, <號外>特地在大會堂重映由譚家明執導的<烈火青春>, 戲裡的湯鎮業穿著超短熱衭, 一對結實但細緻的腿有如希臘雕像般頂天立地, 如果不是心理作用, 我們似乎看得見另一位演員張國榮在旁偷瞄, 並且在喉嚨間咕一聲吞下口水。

湯鎮業的眼神, 至少在那年輕的日子, 宛若點燃在沙灘上的蠟燭般浪漫, 閃閃爍爍, 很能誘使女人去捕捉, 然後把燭火抱在懷裡, 像愛撫嬰兒一樣哄他入眠; 即使他對你說了世上最嚴重的謊言, 你也認了, 也會原諒他, 因為只要他肯對你說話, 你便心滿意足。

相形之下, 那時候的梁朝偉和張國榮猶在摸索自己的風格, 渾身上下的荷爾蒙找不到爆發出路, 憋著、忍著, 眼神裡流露著難受的心情。

<烈火青春>說的是一群年輕人於一夜之間的盲動闖禍, 其實廿多年的現實青春也不過短如一夜之間的故事, 差別只在於, 有些人被烈火燒得遍體鱗傷甚至溶解毀盡, 前塵面貌再難辨認; 有些人則由於努力也由於運氣而被烈火慢慢烤鑄成一座銅像, 當流行褪色, 他仍屹立, 至今仍受頂禮膜拜。

初看電影之時你也許仍是慘綠少年, 再看電影之日你已是迎向初老, 但你也早已超越了感傷的年齡。 步出大會堂, 雲淡風輕, 你只是記得某年某月的某些情懷, 再無所謂快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