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07

一位賣煙的女子



藍綠兩黨爭論二二八,口水往來,毫無新意,觀者大打呵欠。

台灣政壇有全世界比率最高的博士人才,但對這麼一個事件,六十年了,談來談去都談不出新材料或新觀點,可見台灣歷史的政治扭曲度亦是全球第一。政治立場有如遮眼布,當黑布蒙眼,擁有再多的學位或學問亦無濟於正視真相,只管站穩己派立場,把二二八當作利刃一樣擲向敵對陣營便行了,真相向來軟弱,起不了政治作用,自當淹沒無聞。

唯一可喜的是,今年有人拍成了一齣紀錄片,訪問了二二八事件中的女主角林明珠,憶述她的母親林江邁,透過影像,我們看見了歷史煙霧中的血肉臉容。

二二八事件被引爆於一九四七年二月廿七日黃昏,林江邁帶不足十歲的女兒林明珠在路邊販售私煙,國民黨警察前來嚴打,掃走了煙,也打傷了林江邁,民眾憤怒襲警,本省人和外省人也互殺,一場腥風血雨種下了所謂族群衝突的歷史仇恨。

以前在書本上讀到這筆紀錄,一般都是籠統地說「緝私警察打傷一名林姓賣煙老婦,群眾不值,代為出頭,爆發暴亂」之類。於是在腦海暗暗替林江邁塑造了一幅立體圖像:臉上滿是皺紋,膚色啞黃,彎曲腰背,胸前吊掛一個小木箱,箱內是雜七雜八的香煙和檳榔,雙眼無神,在日本人和國民黨的此來彼往裏看不見任何光景出路。

哦,原來都錯了。紀錄片說,事發時林江邁才四十歲,用今天的標準看,微近中年而已,而且她甚愛美,頭髮梳理整齊,膚色姣白,省吃儉用都要花錢買新衣服,又喜在衫上掛戴茉莉花,穿上小旗袍,一路走來,香氣飄在身後,在空氣裏留下了故事。

歷史已遠,許多台灣年輕人已對二二八事件無動於中,紀錄片播放後,藍綠兩黨的熱血健將猶在辯論內容真偽,新世代在網上關注的卻是林江邁的年齡和衣飾,甚至有人把她化身為動畫美眉,一對大咪咪不遜於林志玲,面對「蔣公遺像」,嘴角展露挑逗的笑容。

且把悲情留給政客,歷史視角本就可以多元有趣,一場血腥屠殺的吸引力終究比不上一位女子的衣飾臉容,歷史或許悲傷,但人們可以把它讀成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