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6

新年


新年快來了, 又是吃吃吃的日子了.
但忽想起寫過的一段文字, 竟是三年前的新年了.

元神歸位

好個農曆新年, 中國大陸出現世界上最備受矚目、最嘆為觀止的人口游移運動, 如波濤, 似狂風, 東往西、南往北、北往更北, 無數中國人帶著各式各樣的心情在路上趕呀趕, 為的只是趕回故鄉老家見摰愛的人一面和讓摰愛的人見自己一面, 在飛機轟轟降落機場跑道的剎那, 在火車嗚嗚抵達終站的當兒, 一顆心放下了一半; 在走回故鄉的路上, 遙遙看見故鄉的門戶, 切切貼近親人的臉容, 一顆心才算真正定了下來。

或許, 這場運動根本不該叫做「游移」或「移動」而改名之曰「元神歸位」, 這是三百六十五天裡最能令人心跳也最足讓人心安的一個時刻, 返回出發的起點, 在下次出發的以前, 元神在一個叫做故鄉的地方尋得片段的安穩, 市情儘管熱鬧, 人聲儘管鼎沸, 但在心底最深處, 中國人總覺新年是最最踏實的日子。

可是啊可是, 在中國任何城市的任何角落, 如果你留心察看, 總有一些回不了家或不敢回家的遊魂在想盡辦法消磨他們的這段空虛日子, 老遠從老家來到這裡打工, 或根本找不到工作, 或根本有工作更慘於沒工作, 三百六十五天的委屈酸苦不願曝獻於家人眼前, 只好留在原處, 磨磨蹭蹭過完廿四小時又廿四小時。

是啊是啊, 如果你在這段日子因為任何理由而不得不出現於中國的任何城市, 如果你夠留心, 必可在橋底在街角在任何一間小小的茶店麵店咖啡店裡看見許許多多零星的遊魂在孤獨坐著, 眼神或是哀傷或是空茫, 又或是濃濃的不解, 不解於眼前的境遇與蒼涼, 為何這個國度的變化是如此急快, 為何自己遭遺棄於躍昇機會的後頭; 如果回家是療傷止痛, 回不了家便是靜靜地看著傷口發炎流膿, 唯有強迫自己對於來年的產生幻想盼望始能稍稍忘憂釋懷。

新年, 到中國大陸走走, 用心察看城市的暗角和聆聽暗角裡的嘆息, 你將更了解這個國家和她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