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6

村上的情人節



寫於去年, 轉眼又是一年.
-------

情人節的晚上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是跟情人見面,其實明知不會有人約你所以只好先說是自己不想,當你毫不稀罕一切便變得毫不值錢因此不必流淚,眼淚乃弱者的糖漿那永遠不會是你的那杯茶,堅強的女子頂天立地足可抵擋八方風雨,若非如此當初亦不敢貿然做那他媽的第三者,進去以後方才明白原來自己不是想像中般硬朗,

既知如此何必當初沒辦法了唯有繼續強裝下去;情人節的晚上,你的最佳娛樂是戴上假面。

在假面的背後你暗暗失笑這其實是天大的誤會,華倫天奴如果懂得中文亦必笑得流淚甚至從雲端跌下,「情人」二字明明說的是未婚者的晴朗或第三者的曖昧,老婆老公之間叫做配偶或夫妻或愛人或家屬,總之不該有份享受一個以情人為名的粉紅節日,男人不明此理或不敢違拗偏偏選擇這天乖乖留在家中,像馴羊一樣躺在欄杆旁邊機械式地吃草睡覺,你既同情他也不屑他怎麼如斯浪費寶貴的生命精神,真正的情人在這裡啊笨蛋他到底懂是不懂;情人節的晚上,他竟然放棄情人。

你就只好自己安排打發啊在這情人節的晚上,不想出門傷心所以獨躺床上看書解悶,豈料愈看愈傷心只因讀的是村上春樹的《After Dark》,一個深宵原來可以如此離奇多變世人總在愛恨情仇之間糾纏打轉,你愛他他愛她她愛你愈是複雜彷彿愈是過癮,有情有義有恩有怨全部在短短的六個鐘頭內循環演進,一場荒涼的夜夢便是一段濃縮的生命無人能夠逃脫黑夜的輪迴;你多麼渴望能像書內的女主角般沉睡不起,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你當然更望搬進書內的頹廢酒店阿爾發城,村上春樹說那是高達的電影橋段他忍不住予以借用,在這虛構的城市任何人流淚都會被抓起來公開審判,只因此城公約絕不容許居民擁有深摯的情愛,愛是樂的不是苦的人們只准為愛而笑不准因愛而哭,村上把這城市寫成酒店一夜的故事就在這裡發生,你似隱隱看見一個霓虹招牌在書頁之間閃閃爍動,愁容滿臉的旅人提著行李箱check-in以後立即笑逐顏開;善男子善女子,這就叫做快樂的天堂。

230頁,故事結束,情人節到了終點,你閉目入睡,早上醒來,枕邊留下了兩行甜蜜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