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6

一一



Broken Flowers 令我想起楊德昌的<一一>

也想起寫過的一段文字

-------------

事情沒那麼複雜

國際電影節以楊德昌作品<一一>作為閉幕電影, 讓觀眾在聲光幻影的盛宴之後, 留下無限省思與懷想。


三小時的電影, 一氣呵成而沒半分冷場, 吳念真飾演男主角 NJ, 面對事業與舊情的掙扎; 母親, 面對生死大事的掙扎; 妻子, 面對自我價值的掙扎; 女兒, 面對初戀情懷的掙扎; 兒子, 面對成長迷惘的掙扎…..看似風平浪靜的家庭, 內裡危機重重。電影裡被不同角色重複說了五遍的一句話是, 「事情其實沒那麼複雜啦!」, 把各式掙扎看破了, 其實都是庸人自擾, 或許, 把欲望念頭放下, 將平常之心提高, 一切自會迎刃而解。導演用兩個「一」字做戲名, 說的就是這個簡單卻常被忽略的道理。

楊德昌電影, 從<恐怖分子>到<牯嶺街>再到<獨立時代>, 主題有異, 基調卻在於「複雜」二字。<恐怖分子>最後一幕, 殺人抑或不殺, 兩個版本展現城市想像的多變特質; 後來的電影談的亦是糾纏不清的人際關係, 導演隱約在說, 「事情其實沒你想像的那麼簡單」。如今到了<一一>, 導演想說的卻是, 事情也沒那麼複雜, 十五、六年的電影生涯, 有如懸崖飛瀑, 導演的思潮似已轉到一個中折平台, <一一>變成他的創作破折唬, 往後的作品, 可以想見, 必顯現另一番氣象、另一種心情。

<牯嶺街>的少年喜歡把玩手電筒, 直照人臉; <一一>的男孩喜歡把玩照相機, 拍攝背影。楊德昌拋下電筒, 拾起相機, 終於悟出「前後夾顧」的人生道理, 這個少年, 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