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angel of the annunciation


手機響起, 又是內地報紙編輯來電,
又是很不好意思地說要斫文章.
她說, 中宣部直接下令全國, ?文西話題全部要避開.
中國與梵諦岡吵架, 就是如此.
所以, 我寫的一些文字, 當然見不光.
貼在這裡, 這是其中一篇:
--------------

達文西的陽具

香港人什麼時候開始對「達文西」這個名字感興趣?

恐怕是看了周星馳的電影。 多年前, 在<國產特務零零漆>裡, 有一個角色就叫做達文西, 由羅家英主演, 專門發明整古作怪的特務武器, 周星馳被他弄到哭笑不得, 拉長聲調, 大喊一句「文---西, 你又搞邊科呀?」, 贏得滿堂笑聲。

這個角色, 看似侮辱了「畫聖」達文西, 但又湊巧地傳達了達文西的真精神,出生於十五世紀的里奧納度確實十八般武藝樣樣皆能, 既是藝術家, 亦是發明家, 更是個自由遊走在男女雙身之間的享樂主義者。由於思想太急速太前衛,活在他的年代, 經常突然想出鬼主意的達文西可能亦曾被人猛喝過一聲, 你又搞邊科呀, 文---西?

文西譯自 Vinci, 本來是個村落名字, 距離佛羅倫斯大約六十英里, Leonardo Da Vinci 其實可被理解為「來自文西村的里奧納度」, 有如今天慣說的「牛頭角順嫂」或「尖沙嘴 Jimmy 仔」, 都是人以地榮、地以人貴。
達文西出生於一四五二年, 時辰八字是四月十五日凌晨三點, 特區玄學家們大可開盤推算, 讓大家見識一下中國的傳統命相是否放諸歐美而皆準。

特區學校有藝術課, 講解達文西作品, 毫無例外以「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作為範例。 其實, 欲想從第一秒鐘即抓住學生的研究興趣, 不妨從達文西畫於晚年的「肉身天使」談起。 那是一張碳筆素描, 畫中人的臉孔清秀俊麗, 六分似女, 四分像男; 露出一丘微隆的胸脯, 應該是 A cup, 反正絕對沒打過 PAAG。 最特別的是腰部以下隱隱勃起一根雄偉的陽具, 四十五度向人間敬禮, 卻又似?首一樣刺向人間的虛偽道德標準。

美術老師大可像撐竿跳一樣, 用這根陽具作為一個跳躍的支點, 引導學生回溯了解畫家對於情慾的遊移態度, 以及這種態度如何以這樣或那樣的形式流露於藝術內。 達文西一輩子與美男遊治, 從沒把世俗的性別界線看在眼內。 畫最後的晚餐時, 四十三歲; 畫蒙娜麗莎時, 五十一歲, 皆把陰陽特質巧妙融合。 到了畫肉身天使, 達文西大約六十一歲, 距死亡僅六年之近, 索性直接把兩性同體銘印於畫紙之上, 無所避諱, 簡直是一張公告天下的理想宣言。

肉身天使幾乎是達文西的遺作。 偉大的藝術家留下的一根昂首吐舌的陽具, 足讓我們陪著亢奮了整整五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