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6

黃金巷內



黃金巷內有一間小小的免費博物館,展覽中世紀的武士盔甲和刀矛,小女孩看得入神,遲遲不肯離開。我問她是否happy,她說比happy更hap-py,雙腿再累,亦是值得。

自從讀完Narnia,她對中世紀的歐洲風雲?迷得不可收拾,說自己的一生大夢就是做個騎士,因此,常作男裝打扮,並替自己取了一個歐式名字。我故意挑釁道:「歐洲已經沒有了皇帝,何須再有騎士?」她悶悶不樂了好一陣子。

我不忍,只好改口道:「歐洲雖然沒有了皇帝,卻亦會頒發象徵性的騎士銜頭,例如法國,只要你在某個領域有出色表現,便有機會取得一個小小的領章,把章扣在衣領上,便人人都知道你是擁有騎士榮譽。」

「真的嗎?」小女孩睜?眼睛問。「那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取得騎士銜頭。但到底要出色到什麼地步?」

我搖頭承認不太清楚,唯一能說的是:「高行健就有騎士銜頭。你上次見過的張信剛教授也有,那表示不管是文學或科學領域內努力,都有機會。回到香港後,我把他的電郵給你,你自己問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