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7

皇后大道東







主持了張永霖, 羅大佑的"講唱會",
也湊熱鬧唱了皇后大道東. 蔣志光上身,
很好玩.

羅大佑有一首稍為冷門的歌叫做<愛的箴言>, 最後有這樣幾句:

「我將春天付給了你/ 將冬天留給我自己/
我將你的背影留給我自己/ 卻將自己給了你。」

年少時唱及此處, 心頭即覺一陣滾燙, 眼眶濕了, 很有唱不下去的悲哀感。 其後有了一些年紀, 不是不感到悲哀, 而是於悲哀之餘卻亦懂得自嘲自諷, 於是貪玩地把這幾句改為:

「我將鈔票付給了你/ 將帳單留給我自己/
我將你的咪咪留給我自己/ 卻將雞雞給了你。」

唱時, 哈哈大笑, 頓然領悟所謂愛情本就有苦也有樂、有出世也有入世、有超然也有物欲, 正如愛情本身, 有來也有去。
有一回, 把改動了的歌詞唱給羅大佑聽, 他聽完, 瞪起眼睛、作勢拿結他往我頭上擊下, 幾乎演出了另一種形式的「樂與怒」。
真可惜, 當時沒替他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