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8

笑吧, 巴塞隆拿!




可愛的女子你們到底在笑什麼呢?
看<情迷巴塞隆拿>時我忍不住一直分心在想。
或因是在所謂的中產社區電影院, 或因看的是晚場電影
而女子們於開完 OT終於下班後與好友結伴而來,
總之, 前後左右散落坐著一對對的年輕女觀眾
(咦, 年輕男子是否從來只會結伴劈酒猜枚和揼骨沖涼而
不會一起看電影? ), 抬頭望向大銀幕, 從開場到終結,
四周黑暗處從沒停過陣陣情緒複雜的曖昧笑聲。

飛機降落巴塞隆拿, 她們笑了, 或是驚艷於明媚陽光和期待中的快樂途程。

陌生男子誠邀兩位女主角齊玩 3 P, 她們笑了, 或是驚訝於直接的刺激和狂野的夢想。

女子坐在床上, 熱吻撫摸但忽然肚痛, 她們笑了, 或是訕笑於生命的掃興和情趣的落空。

男子挑逗女子, 女子心猿意馬, 她們笑了, 或是肉緊於女子的下一個決定和床上的下一步進展。

男女纏綿, 男女拉扯, 男女相鬥, 男女的每句對白和每個動作幾乎都能
引動觀眾席上的輕笑淺笑狂笑大笑, 老活地, 逗笑本來就是你的強項,
寶刀未老, 你確有一套。 或許你的一套是精於把一面大銀幕轉化為
一面大鏡子, 高懸頭上, 讓女子透過虛構的故事雙目直面自己平常
忘了察看或不敢察看的生命真相, 從而再次感受那種種曾經有過的
遺憾和懊惱和錯過和壓抑和, 對, 和終究壓抑不了的暴發激情。
那種種平常沒法言諸於口甚至連對閨中密友都沒法說盡甚至連自己
都沒法想像接受的種種私情與隱密, 忽然在銀幕上被公開被揭發
被呈現被曝露, 儘管僅以虛構之名, 仍足牽動你的神經線, 讓你由於
沒法逃避而只好發笑; 笑聲是最好的障眼法和遮掩體, 在每絲笑聲
背後, 通常都隱藏著至少一個秘密。
於是散場時你難免感覺疲累。 笑得太多了, 九十八分鐘的一齣喜劇
令你面對了前世今生的隱密情事, 情緒密集得令人不知所措。
但你暗暗明白, 老活地不一定永遠正確。
他說女主角「繼續尋找自己不想要的愛情」, 你知道, 不, 在尋找時
她是想要的, 只不過她永遠不想要找得到的東西, 只因她仍有熱情, 仍有浪漫。
恭喜, 你的心, 仍然在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