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6

infernal affairs


eli 替我換上了無間道配樂,
原來我又寫過他。

--------

襯衫美學

〈終極無間〉終極加料,死去的復生重來,活著的遭逢新敵,加入了陳道明也加入了黎明,為讓各有戲份,劇情安排無法不採取交叉式多線演進,就像一杯本已很濃的咖啡再添兩匙咖啡粉,受得了的人固然覺得醒腦提神,心臟稍弱的人卻可能會喝得頭暈冒汗,也因此,報載有觀眾抱怨說劇情混亂,看不懂。
對這意見,劉德華回應得妙:「看不懂?再看一遍吧。」 這是很老實的答案,亦最有效。
〈終〉片劇情雖沿多線發展,兩位導演已算處理得乾淨俐落,如果不是中途去了廁所或顧著講手機,任何稍具正常心智的觀眾必應看得明白,抱著一頭霧水走出電影院的人只能怪自己不長進,就像背誦一篇簡單課文,除了再背一次,別無他法;其實值得好奇的倒是這類觀眾不知道共佔幾成,有機會做做民意調查或可看出香港特區的現實到底距離「知識社會」的理想有多遠。
這一年來的三齣無間電影把港產片推向新高潮,亦意外地替香港的男性造型豎立了新牌坊。前幾年的古惑仔系列流行的是爛撻撻主義,主角們出身於草根亦忠誠於草根,即使上了位,始終打扮得好像隨時準備來個街頭肉搏,圓領 T,西裝褸捲袖,鬆垮垮的無骨衭,儘管鏡頭沒拍到,卻幾乎可以肯定他們是著鞋唔著襪,再加上奇奇怪怪的江湖綽號,彷彿人人都是旺角金都茶餐廳的永遠榮譽會員。無間系列裡的男人卻是中產世界的好同志,先不論那些集集新款的手機和 palm,且看每位主角身上的襯衫,白也好藍也罷,衫領朝天筆直,領下的鈕扣緊貼胸脯,婉轉地宣示了男人心底那股不受控制的控制欲。
男人的襯衫向來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服飾,結上領呔走進會議室,解開粒鈕扣走進酒吧,或拚搏或放鬆,你是自己的主人,由你決定要不要偽裝或要偽裝到什麼程度;感謝劉偉強和麥兆輝,他們重新肯定了中產男人的襯衫權力美學。
而更重要的可能是:無間電影的男人都不再是山雞或大飛,他們有名有姓,並且連名帶姓地稱呼彼此。香港男人在電影裡從未如此受到完整尊重,做一個有名字的男人,其實是一種非常美好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