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6

唐璜



去看劇時常會遇見一些可厭的嘴臉, 為免影響心情, 乾脆不去看; 要看, 也要遲遲才進場.

有人在看完唐璜, 說了這樣的話語:

莫札特的歌劇唐.喬望尼。也就是唐璜的故事。佈景很特別很美,服裝也好。但當我先說這些旁枝時,就表示這劇.....

唐在這劇裡老實說不是什麼情聖。是一個為了自己追求愛情(或肉體)而不擇手段的痞子,不管是老的少的胖的瘦的美的醜的,只要可以放在他那本愛情冊上的,都行。 可以說,他是一個完全沒有道德觀倫理觀的人。他脫離世俗而獨立存在,甚至可以此而殺人也沒有罪惡感。其中有一句他說的理直氣壯:我因為要對下一個忠誠,所以只好對上一個負義。 所以人人對他喊打,這樣差勁的男人,看來該千刀剮,萬刀割。

但,且慢,可別小看了莫札特,他用整個劇來刻劃的,如果只是一個愛情騙子,那只是道德重整委員會所做的事。 他,莫扎特,實則是對這樣一個隨心所慾的男人,表達他的敬意與同情。 那是天地洪荒之時,所創的無價值觀無道德心的物種。唐璜從不覺得自己所做有什麼是非黑白的對錯,他只是追求,一直到要死之前,他錯殺的司令官鬼魂還給他一個機會,要他悔過,過就不必死。

但唐璜說了:不。愛情騙子有愛情騙子的神聖的堅持。 終於握上了死神之手,走入最偉大的悲劇類目,成為眾多文學藝術悲劇人物的其中一個象徵。 那些自莎士比亞始,眾多劇作家筆下的人物,是那麼的有著人性與個性,而創造它的人,是帶著多寬廣或是公正的心理,去了解他筆下的人物。 那就是,慈悲心了。

其中唐璜有一個僕人萊波雷諾,他看不起他的主人,但他也了解他的主人,他為主人說謊,做替身,寫主人的女人名單。他在唐瑭的身邊,忠誠的服侍著。他見証著主人走向死亡的命定路途。這令我想起另外一個也有唐字的夢幻武士唐吉訶德,他也有一個僕人,桑丘。他們都不比他們的主人低下,因為他們跟隨並愛著他們的主人,因而,成就了次等角色中那溫柔的一面。我們深深妒忌,那種關心,是在現今的社會裡,再也找不著的義無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