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06

guest house


抵達薩爾斯堡已是晚上十一點,在火 車站坐車到 guest house ,已很疲累。

沒錯, guest house 。正值薩爾斯堡音 樂節,訂房太遲了,全城酒店大爆滿, 只剩 guest house 的幾張床位,於是硬著頭皮入住,一個房間八張床,男女分房,當我推門而進,看見幾張陌生的臉 孔,首先聯想到的是《黑獄斷腸歌》之 類的電影鏡頭,真想 哼出幾句 「 人生於 世上有幾個知己…… 」 。

關了燈躺下睡覺,倒憶起大學時代的宿舍生涯,萬料不到回到少年時,舊夢重溫,遭遇久違了的陌生感覺。 我睡下鋪,忍不住想伸起一隻腳板,?踢上鋪的床底,警告睡在上面的室友, 「 喂,睡覺時別放屁呀! 」 。這是我住 在台灣大學男生宿舍時每夜都要說一遍的話,因為睡上鋪那位讀物理系的韓國僑生,經常在半夜放屁把我吵醒。 一夜無夢也無屁,這次在薩爾斯堡, 我睡得很香很甜。

* * *

住在 guest house 的 最大好處恐必是能在 「 大堂 」 內感受熱鬧 氣氛。 酒店的大堂,所有 人都只是路過, check in and check out ,停留不到十分 八分鐘。 Guest house 的大堂卻等於 「 活動中心 」 ,在接待處 的櫃?旁,左邊是賣啤酒和零食的餐飲 區,只有四五張桌子,從早到晚坐滿了人,男男女女老老幼幼,或在低頭寫明 信片,或在聒噪喧鬧聊天,或在情緒激 昂地玩撲克牌,或就只是呆呆坐著,
沒椅子便坐在地上,側臉望著窗外的綠樹和藍天,盤算下一站應該起程到什麼地 方。

在同一個空間內做著不同的夢想,很有點人民公社的復古氣氛。

接待處右邊,放了三部電腦,付錢即可上網;電腦旁有十來張椅子,椅子前 放了一部電視機,每天晚上準時八點重 播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椅子不夠 坐,來晚者索性坐在地上看,反正多一 位觀眾便多一道笑聲,對所有人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