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6

沒有了黃 sir


馬田史高西斯擷取了亞洲電影 的正邪曖昧元素,將之灌注於波士頓的地下世界,這一番「西學為體,中學為用」,似乎沒法贏得熱烈迴響。

理由可能是,正邪曖昧之所以動人,往往須由東方式的「忠義」概念打底,否則,整齣電影只會淪為「誰正誰邪?如何被揭發正邪?」之類的猜謎遊戲,緊張刺激或容有之,卻難令人覺得刻骨銘心。

《無間道》裡的劉德華與曾志偉情同父子,這是東方式的倫理關係,背後有著關於忠誠和義氣的深奧期待,終究跟麥迪文只是在嘴巴上把積尼高遜喊作「爹地」大有差別。至於黃秋生和梁朝偉,更是亦師亦友,甚至有幾場戲,兩人眼神直望交流,有些少gay feel,箇中感情遠勝於里安納度與《無間道風雲》裡的那位白髮探長。正因有了這些關係和感情作為基礎,觀眾才會對於黃Sir從五十樓墮下而死,曾志偉在停車場身中六槍而亡有所動容,他們是流了血,但在血腥?,真正觸動我們的是那些背叛和義氣,離棄及堅持。

記不記得《無間道風雲》裡的白髮探長對里安納度說了一句「for me」?他希望里安納度「為我」去做臥底,然而在此以前,馬田史高西斯並未認真鋪陳兩人的友誼,所以,當探長突然口出此言,效果只會令觀眾感到突兀,甚至有點忍不住失笑,很想替戲中人反問一聲「why for you」。

洋導演此回是看走了眼,黃Sir其實是《無間道》的關鍵人物,他的身分和性格造就了整部片的衝突張力,曾志偉、梁朝偉、劉德華三個角色都是繞著他轉,其重要性遠非白髮探長所及,錯過了他,便是失敗的第一步。

洋導演對於積尼高遜與麥迪文的關係處理同樣失策。積尼高遜雖也情真意切地看了麥迪文幾眼,但稍嫌囂妄,不似曾志偉在仰望劉德華時於眼神裡暗藏憂鬱溫柔;東方的地下世界畢竟比單純的利益分贓多出了若干期盼,否則不會每齣黑社會片都在慨嘆義氣蕩然無存。

《無間道》的悲劇感源自「倫理關係」的複雜糾纏,《無間道風雲》則始終在「個人主義」的漩渦裡打轉。橘越淮為枳,電影沒有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