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6

因為座談的緣故





聽完卡夫卡講座, 想起在布拉格的一些事情.
找回一些文章, 貼.
------

小女孩從不穿裙子,當然校服裙是例外。可是來到歐洲,為了穿得體面地去看歌劇,自動要求臨急抱佛腳去添購衣裙。

看她高高興興地挑選衣服,忽然想起,這是她生平的第一次shopping;眼看著她臉上的歡樂表情,忍不住在心?暗說,歡迎來到女性的文明世界,打開你的衣櫃,你從此成為女性。

這樣說完,心裡又忍不住湧起一陣悲哀。

***

旅途中,小女孩最令我感到討厭的行為是不斷在行李內搜尋我的雪茄,一有發現,立即放在水龍頭下予以浸毀,或在離開旅館checkout時偷偷扔棄於垃圾桶,待我知道,已成定局。

「太狠了吧,慈禧太后?」我抗議。「你知道雪茄是很貴的東西嗎?」

小女孩毫不賣帳,嘟起嘴巴模仿電影《小孩不笨》裡父母教訓子女的語氣道:「you know, it's for your o-w-n g-o-o-d!」

這時候剛好走在查理大橋上,我真想哄她俯身看看橋下有些什麼,然後把她往下推。

恐怕還要再等廿年,等小女孩成長了,笑過了也哭過了,才明白到了某個年紀,只要仍能令自己感到愉快開心的事情便可被定義為good了。或許到時候她會重遊布拉格,再次走在查理大橋上,忽然想起父親的雪茄,於是跑到小酒館內,一邊喝紅酒一邊吞雲吐霧。

在雲霧裡,小女孩將真正懂得她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