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6

又被禁了


這樣的文章, 自然又不見容於內地報紙了.
編輯來電郵說, "國情不同", 殺了.

-------

恥毛

城中有一位攝影師, 面子大, 邀得包括吳彥祖、張智霖、方力申等在內的男明星做模特兒, 拍下他們的半裸露毛影像, 裝而裱之, 公開展覽。
站在比真人還大的彩色照片面前, 參觀者眼睛睜得大大, 有些人甚至把臉拼命湊近, 彷彿想用鼻子嗅聞毛髮叢中滲透出來的幽幽體味; 這些參觀者, 想必屬於超級粉絲, 只欠沒把舌頭伸出、沒把照片舐濕。

腰際以下的毛髮確是曖昧的地帶, 生長於性器官的前域, 似是隆而重之地守護脆弱的生殖器物, 卻又似刻意向世人發出挑逗訊號, 邀請大家注意它、 試探它。 這叢毛髮像亞馬遜森林般掩護著無數潮濕的自然寶藏, 不讓外人輕易進入,但正因有它, 我們反而更積極好奇於窺探樹林下的秘密。 這叢毛髮也像海灘上的那條塑膠浮標線, 警告大家切勿越軌前行, 但正因有它, 我們反而更渴望游到界線以外, 找尋安全與危險之間的刺激快感。
這樣的一叢毛髮, 中文叫做「恥毛」或「陰毛」, 字面上已經意喻了它的神秘和私隱。
對於恥毛, 正如對於許多人間情狀, 日本人遠比中國人懂得欣賞。 浮世繪畫裡的男男女女每當裸體, 畫家必在其下體工筆描上細緻毛髮, 或秩序井然, 或春潮勃興, 一根恥毛就是一個情慾世界, 芳草淒淒, 請來這裡找尋天國。 歌川國貞 (Utagawa Kunisada) 有一幅作品乾脆只畫了一個女性陰部, 恥毛層層相疊、色澤分明, 乍看還似一床溫暖的被褥令人很想躺下長眠。

美國人也不遜色。 記不記得寫作<嚎叫>的 Allen Ginsberg? 「他們跪倒在地鐵裡咆哮, 抖動著性雞巴揮舞著手稿被拖下屋頂; 他們讓神聖的電單車手挺進自己的屁股, 還發出快樂的呻吟; 他們造愛於清晨於黃昏於玫瑰園於公園和墓地草叢, 把體液狂瘋地灑向所有有能力達到高潮的人」, 這位 Beat Movement 的文化旗手逝世於香港回歸那年, 史丹福大學替他弄了一個小小的紀念館, 館內收藏了幾個小袋子, 袋內有, 是的, 他的恥毛。
欣賞恥毛就是珍惜生命, 毛中自有大道理; 明白這點簡淺道理的民族, 再壞, 想必也不至於用孔雀石綠養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