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6

楊采妮


楊采妮和林熙蕾都在"父子"裡有激情演出,
聞說許多朋友都問譚家明, 喂, 有沒有拍剩下的片頭片尾?
可不可以讓我偷看幾眼她們的媚態?
其實我也想問, 只是跟譚家明不熟, 不好意思.

倒寫了這些文字:
-------------



楊采妮在<父子>裡的演出不能不算是「為藝術犧牲」, 玉女形像, 先是趴在床上展露蠻腰和內衭, 繼而翻過身來, 任由男主角魔爪摸胸; 如果男主角不是郭富城, 如果導演不是譚家明, 她恐怕不會如此輕易答應嚐試。

譚家明對於情慾場面的調度處理早有「口碑」, 廿多年前的<烈火青春>拍出了一群少年男女的情流慾焰。
還記得嗎? 湯鎮業穿著一條窄窄的短衭, 上半身俊俏, 下半身挺拔, 彷彿地球隨時會因他的勃起而停止旋轉, 或, 而旋轉得更快。 夏文汐身穿一件短短的吊帶睡衣, 對, 還有葉童, 在小旅館的破房間內, 在雙層巴士的窄座椅上, 空間愈是細小, 愈顯得出情慾的溫度, 夏夜潮濕, 葉落鶯啼, 一夜之間宛若已經水退水漲了數十回。 譚家明的鏡頭是一把貪婪的量尺, 引領觀眾測度自己飢渴的水深。

這回譚家明拍楊采妮, 毫不意外地, 也拍出了南洋的情風慾雨。夫妻吵鬧之後, 女的轉身背向, 男的貼身迫近; 男的伸手試探, 女的欲拒還迎, 床上展開了一場小小的性慾摔角, 楊采妮閉上眼睛、半啟紅唇, 那份猶豫有如灑在火裡的酒精, 熊一聲更令烈焰往天直飛。
這場戲的挑逗效果在林熙蕾的襯托下更為突出。 林熙蕾在戲裡是妓女, 跟郭富城上床卻是為情不為錢, 儘管以「專業」之身行「業餘」之事, 依然保持了慣性的騷與姣, 她的身體律動令觀眾深深相信銀幕上有人正在累積高潮。 這就叫做, 慾火焚身; 相對地, 楊采妮則表達了什麼叫做「慾火不焚身」, 那是一份含蓄的媚, 而往往可以燒得更持久。

至於郭富城, 自從在<三岔口>裡解放了自己, 這次演來更見灑脫, 徹底拋開了官仔骨骨的俊朗形像, 神似地呈現了一個可恨的爛賭男人, 箇中轉型, 頗似 Sean Penn 在<不一樣的爸爸>裡的脫胎換骨; 唯一可惜是, 郭富城忘記壓住明亮閃動的眼神, 因而沖淡了應有的落泊氣質。

喔, 尚有另一個可惜: 當他從後抱住楊采妮, 揉胸十秒後, 沒有理由不把手往下移動。 這對男人來說 ---不管爛賭與否 --- 畢竟都是斯文得有點不合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