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6

被禁之後



上集文章被內地報紙禁了,
這篇下集, 當然沒法發出了.
---------

護毛

本欄昨天談及有一位攝影師面子大, 邀得城中明星拍攝露毛彩照, 但馬上有娛樂新聞表示, 原來有些藝人曾經要求別把照片公開, 攝影師卻沒守承諾, 把他們的毛髮影像當作藝術品展示於大眾面前。
這就是說, 攝影師不僅面子夠大, 也面皮夠厚, 別人是為藝術犧牲, 他則是為藝術說謊, 此真「謊有輕於恥毛、有重於泰山」也, 足為現代版<世說新語>的摩登垂範。

為什麼攝影師願意這樣做?
想必是認為值得, 於其眼中, 恥毛之為物, 漪歟盛哉, 理應暴露人前, 故此不惜千方百計、騙之攝之, 願為香港人間留下毛髮美名。 台灣性學博士許佑生即曾寫過文章, 援引古今史事以勾勒戀毛癖 (trichophilia) 的來龍去脈, 遺憾他來不及收入這位攝影師的大名, 白白少了一個眼前例症。

戀毛癖, 就是迷戀毛髮至不可自拔, 聞之見之即感雀躍, 由之花時間護之惜之, 出現了「陰毛修護」(pubic hair dressing) 之類的身體美學。 在日本逛百貨公司, 如果走進女性用品部, 在護理用品的貨架上, 你可看見形形式式的小剪刀和小毛刮, 包裝紙上印著「隱密護理」之類字眼, 那就是專為修剪陰毛而設計, 據說刀鋒特別纖細, 即使不小心觸碰到皮膚亦不會受傷。 女士們把自己關在浴室, 雙腿掰開, 一鏡擺前, 低頭剪裁一丘墳起的陰毛如打理小小的盆栽, 這就叫做藝術。 日本人喜歡對什麼事情都貫之以「道」, 如斯美藝, 無以名之, 不妨稱之曰「毛道」或「陰道」。

前幾年, 當碧咸猶的名氣在峰頂, 日本女人流行把陰毛修飾成「碧咸頭」, 先用髮油把毛往高抹起, 再把中間的一撮挑染成金黃色, 使之看似一叢雞冠, 據說熱愛足球的男人一見到必即亢奮, 生效速度遠勝於偉哥。 這就叫做情趣。
時移勢易, 碧咸早已被跌離了國家隊, 英雄氣短, 日本女人的陰毛形狀排行榜恐怕亦換了天日。 現在最熱門的是哪個髮型呢? 會不會是朗拿度的光頭, 女人們乾脆把自己剃成白虎, 以應潮流? 抑或模仿朗拿天奴, 替陰毛紮辮, 並在毛上穿綁七彩珠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