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7

the holiday


看過<緣份精華遊>的人都說金美倫戴雅絲老了。
是忽然地老了, 人生畢竟不是電影, 新片上映前至少有預告, 讓大家心裡有數, 讓所有人在心裡有所準備; 生命裡的衰老卻不會有 trailer, 一覺醒來, 說老便老, 把包括當事人在內的全世界殺個措手不及。 聞說不少人認為<傷城>裡的梁朝偉亦有這種味道。

幸好金美倫仍然演得恰如其分, 可能因為角色性格配合外型賣相, 七分強悍, 三分委屈, 眼神裡面隱藏著欲說難說的心事, 她便演來得心應手。
戲裡金美倫與男友吵架掟煲, 男子百般哀求、千般解釋, 聲淚俱下地說是如何如何深愛對方, 女子千般追問、百般逼供, 念茲在茲的卻只是替一個問號找尋答案。「你說, 你有沒有和她上過床? 你敢不敢以我的生命發誓, 你們有沒有幹過?」不獲謎底, 誓不罷休。
男子一時口軟承認曾經床上荒唐, 但強調 it’s just sex。 女子可不管, 掃地出門, 把他的衣服鞋襪連同昔日恩義一口氣丟到馬路之上。

有沒有上過床? 此事重要啊, 對於女子來說。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她們真的覺得重要。
台灣女作家季季寫回憶雜文, 談及前夫楊蔚, 他亦是作家, 筆名何索, 曾經大大有名; 楊蔚坐過牢, 因他是共產黨第三國際派來的「匪諜」, 從大陸赴台後, 男的混進警察系統, 女的則在基隆港旁的木屋賣淫, 從軍艦和港務人員口中打探情報。 出獄後的楊蔚, 有一天接到電話, 是另一位出獄的女同志找他求助, 兩人見面, 恍如隔世, 慨嘆了一番理想夢碎之類, 他把口袋裡的錢都掏給她。
楊蔚後來把詳情告訴妻子, 又是感嘆一番理想幻滅, 幽幽地說:「我送她去搭車回基隆的時候, 把錢都給她了, 除了錢, 我真的不知道還能給她做什麼…」
季季聽著, 半天沒講話, 終於開口, 問的就是這句:「你睡過她沒有?」
老來憶述此事, 季季仍有餘恨。 大時代的悲哀故事, 管你是共產黨也好國民黨也罷, 在許多女人聽來, 唯一關心的終究是自己的男人「睡過她沒有」。 想法單純, 便容易分辨出黑白喜怒, 女人活在世上往往比男人適應力強, 可不是沒有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