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7

朱古力



一些歐美零食生產商開始限制朱古力賣廣告, 理由是,為了保護孩子,以免他們貪吃饞嘴變癡肥。
真是令人傷感的新聞。

兒童有這麼容易受誘惑嗎?或許真的有,可是,受點誘惑又如何?多吃點朱古力又如何?生命的誘惑和危機在前頭還多著呢,不從年輕時開始練習面對,長大了,哪懂什麼叫做冷靜和自控?
麥提莎,M&M,以及或此或彼的朱古力,感謝它們為孩子創造了甜滋滋的童年,它們像澆淋在啫喱上的花奶,缺之淡然無味,一段童真歲月,勢必由此黯淡了顏色。

我還記得小學時代對於麥提莎的迷戀。肉赤地從零用錢裡掏兩元買一包,捨不得一次吃完,把它藏在雪櫃側格, 每天限定自己只食兩粒,分割享受,而到袋子將空的時候,一股焦慮感從心底湧起;快沒了,怎麼辦、怎麼辦?

麥提莎的迷人在於它的中心部分,甜甜的,脆脆的,咬下去咯一聲,碎開來,像加了糖的雪粉,下雪一樣, 伴著音樂, 灑在舌上牙上,催生了陣陣幸福感。

這是吃麥提莎的正確步驟,說來跟成長後的某類性愛過程還真頗為相像:
用食指和拇指握起一粒麥提莎,放進嘴內,溫柔地含住它,讓它在舌頭上滾動,直至朱古力開始融化,一股熱流軟綿綿地滴進你的喉嚨。然後,是時候了,你用舌頭把麥提莎固定於某個位置,用牙齒磨它幾下,但別急於把它咬碎,因為你還想體會它的堅實質感。廝磨一陣後,輕輕噬咬,中心部分應聲裂開,像摧毀了一些什麼,又似完成了一些什麼,你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滿足,學校裡的功課壓力、老師責罵統統由此煙消雲散。

至於M&M,那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娛樂,把五彩繽紛的朱古力豆瀟灑地從筒內倒出、拋進口中,嘴巴塞得滿瀉,像吃肉一樣,非狼吞虎嚥不為快;如果麥提莎是華爾茲,M&M 便是搖滾樂,吃得痛快,吃得流汗。

朱古力是兒童的夢,廣告是兒童的夢工場,我們陶醉,我們渴望,為的是替生命填塞一點點的快感與刺激。失去誘惑的童年可能比較安全,卻又必比較枯燥,生命苦短,得不償失,孩子們若懂事,想必急得哭出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