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8

欄杆飛



行經皇后像廣場, 順道到立法會門前看望那一群絕食男女,
天寒地凍,睡在街頭,呢個聖誕認真熱血。

每回有人絕食,我去探望,心裏都發現自己不是好人,
因為每回我都很想先到美心快餐店買一隻豉油雞髀,帶到現場,
一邊跟絕食者聊天,一邊拿雞髀大咬特咬。想像絕食者的流口水模樣,
我便想笑。我是沒法絕食的,但理由並非貪吃。我向來味蕾粗獷,
分不大清楚食物的甜鹹苦辣, 有什麼便吃什麼,不太揀擇。
沒法絕食,只因怕餓,不知何故我自小即是飢餓焦慮者,
肚皮稍有餓感, 馬上煩躁不安,沒辦法專心做事情。

所以, 若要我絕食, 我寧願投降; 我寧願不要普選了,
好吧好吧,2047 再選吧,2047 不選也不打緊,
就讓曾鈺成和田北俊輪流做特首做到他們九十歲吧,我餓了,
只要給我一隻美心豉油雞髀,你說什麼就什麼好了。

同理,我沒法想像陳方安生會絕食。如此自顧優雅的女人,
肯天寒地凍睡在街頭不碰她的三文治或鵝肝或牛扒嗎?
不會的,陳方安生連到中聯辦門前抗議也不會;
她早已陪伴家人飛到她的倫敦度假去了。
這樣的偽善女子,
把票投給她,實不甘心,
但不把票投給她,更不放心。這是香港人的悲哀。

夜裏, 在立法會門前偶遇梁家傑。
和他握手,對他說,來,替你拍一張「欄杆飛」照片。
他很down to earth, 二話不說便騎坐到欄杆上,
並應我要求抬頭望天,民主路遙,阿爺攔路,
也就只好祈求天主保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