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9

去年元旦


坐在機艙內,忽然問身邊的人,去年元旦倒數我們在哪裏度過?
想了一下,她說,忘記了。
我也真的忘記了,故才發問。
她居然也不記得,心裏不由得湧起一陣驚慌,歲月如梭,事情一項壓住一項地接踵而發,才剛思考應該如何面對前面的事,後面的事已經凌天欺地般往前推推推,一個人的心神「頻寬」畢竟有限,因沒時間把所有事情逐一細味,事情在大腦皮層銘刻的痕不夠深不夠強,一時間便想不起來了。
嚴格來說,這不算「失憶」。
失憶是你把深刻記得過的事情忘懷了,如果本來就是淡淡的或浮光掠影的,忘記了事情的存在便成為一樁非常合理的事情了。
請放心,我們尚未到中年失憶的不堪境界或尚未有「早發老人癡呆症」,我細語安慰身邊人,其實亦是在慰解平復自己的焦慮。
平復過後,下機返家第一時間做的是上網,進入自己的博誌,急急找回2007 年12 月31 日前後那幾段材料,喔,記得了,原來當時在這個地方和這群人在做這些事。再向前看,暑假呢,去年暑假去了哪裏旅行?復活節假又與何人在何地?啊,滑鼠一拉一拖,都出現了,文字與影像以及當時的心情與思考,感謝主,我都寫在博誌上,一清二楚,有些是公開的,有些是隱藏的,但都是我的部分, 它們便是我的「明日記憶」,日後到了某個年紀,記憶力真的嚴重衰退,我不會緊張, 只需進入博誌拖拉回味,前世今生便都重現眼前。
我們活在手機裏,我們活在博誌裏,虛擬世界猶如一個龐大無邊的「生命銀行」,你把今天的記憶儲存到裏面,明日提取,宛如隔世,你雖然老了,但你的青春並沒人間蒸發,它們只是跟你的肉身分離了,在另一個空間中自由存活。即使你不在人間,你的青春依然不生不滅地自在運轉。
然而你必須求神拜佛,千萬別失憶到記不得自己的博誌何在甚至忘記了自己曾經開過博誌。當青春與肉身失聯,那將是一樁何其傷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