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tom


這樣的文字亦不能發見於內地報紙,
說是跟宗教有關.
上帝啊, 我寫的只是男女, 以及欲念啊.
--------

湯告魯斯

湯告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裡闖入梵諦岡, 身穿黑袍, 偽裝了十分鐘神父。 如此俊朗的一張臉孔出現於神聖之地, 罪過罪過, 總難避免令人有了額外的遐想。

在清靈的殿堂裡, 在神明的大愛面前, 本來應該人人平等, 毋須有俊醜之分。 可是, 人之為人, 先不管賢愚賤不肖之間確有差別, 僅以臉上的五官分佈而言, 皮相外露, 肉眼所見, 偏偏有著細微但明顯的高低距離。 若有神職人員長相如湯告魯斯, 站在神壇之上宣教傳道, 教友聽著看著, 說不定會在心裡替他編織起這樣那樣的動人故事。

君本俊郎, 緣何堅守貞潔? 遠從亞洲前來義大利搶購名牌袋, 順道參觀梵諦岡, 順道坐下把聽道當作旅遊娛樂節目的女遊客或會暗暗生起連串問號。 她會忍不住猜測, 世上有沒有可能出現一位風華絕代女子讓他動了凡心, 擱下聖經, 換下長袍, 在月黑風高的夜裡踏出梵諦岡的冰冷大理石樓梯, 重返羅馬古城的橫街窄巷, 找一間熱鬧喧嘩的小酒館, 捧起酒杯, 叼咬雪茄, 心急如焚地等待女子前來與他共擁抱起舞?

更重要的是, 這位女子有沒有可能就是自己? 是的, 一定有可能, 只有把故事限制為自己的腦海幻想, 世上便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三分鐘後, 眼前這位俊俏神父將餵聖餐, 我可以冒充教徒趨前領受, 他放進我舌尖的, 將不是象徵天父肉身之餅而是一張寫了暗語的字條, 明天午後三點, 他將入城, 他約我在圓形廣場內從下往上數的第二排旁的石椅上碰面, 千載濃情, 困獸之鬥, 這是一段連上帝也會妒忌的爆熱情緣。

僅憑遙距想像, 亞洲女子已經把自己感動得熱淚盈腔, 遠遠再望一眼神父如希臘雕像般的五官, 這便成為令她終身難忘的羅馬假期。

咳, 至於神壇下的長椅上, 必另有一些另類遊客情難自禁地想像另一些另類緋紅故事。 梵諦岡暗角處處, 密室、地道、閣樓, 每個隱密的空間皆可成為貞潔崩壞的理想場地。 情色在此應該止步, 但愈是禁絕, 愈易令人有偷雞摸狗的犯罪快感, 湯告魯斯式的五官有如撒旦的誘惑化身, 他是地獄煉火前的一杯紅酒, 醇香醉人, 令你感覺喉嚨乾涸, 很想拋開一切, 跨界越軌, 把它一口灌進胃內。

如果湯告魯斯當了神父, 如果有神父像湯告魯斯, 聖壇之下, 必多出了許多修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