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7

洛奇


小女孩八歲生日那年我送了一對拳套給她。 有人罵我「變態」, 怎麼會送這麼暴力的禮物給這樣溫柔的一個小女生。 我就是偏偏嫌她過於溫柔, 擔心她受欺負而不懂還手, 所以鼓勵她舉起拳頭, 向危險宣戰, 向不義宣戰。 這是父親的遠慮, 不管小女孩懂不懂, 卻是天地良心, 一片真誠。
小女孩果然不懂, 也沒興趣理會, 把拳套穿戴在手玩耍了三分鐘, 便摘下, 放進雜物櫃, 從此物我相忘於江湖, 直至 --- 看完了<洛奇>之拳王再臨。

這是第六集<洛奇>了, 跟第一集相同, 有了一個機會, 遂有一個奇蹟, 男主角在拳台上用雙手証明了自己的堅毅不拔, 賽果勝負是另一回事, 至少能夠撐得住, 熬到鐘聲響起, 自是頂天立地。
一百廿分鐘的曲折經營, 為的就是等待這一聲美妙的「噹」, 小女孩看得雙眼發亮、熱血沸騰, 這應是她生平看的首部「勵志片」, 讓她明白什麼叫做忍耐和苦撐, 這都是她最欠缺的, 也是她最需要的。

六集<洛奇>, 終究是第一集和最後一集拍得最能刺激觀眾的腎上腺。 中間四集, 同一個口齒不清的史泰龍, 同一對硬如泰山的拳頭, 同一類先苦後甜的橋段, 但偏偏令人看得發笑, 難以感動, 只覺天真。
理由?
或許是因為第一集的史泰龍夠年輕, 縱使戲裡角色過於頭腦簡單和性格衝動, 大家都會原諒, 甚至相信世上確有此人; 第六集的史泰龍則夠年老, 依然是頭腦簡單和性格衝動, 大家也依然會原諒和相信。 中間那四集, 史泰龍不嫩也不老, 觀眾自會期待他拿出謀略和智慧, 沒法接受他一味依靠毅力與汗水。 像洛奇這號人物, 在生命兩頭都有加分, 中段卻注定是吃苦的日子, 票房失利, 絕非無因。

踏出電影院, 小女孩回家拉開雜物櫃的木門, 把頭埋進去, 努力找回六年前那對拳套。
然而不知何故, 拳套失去蹤影, 像神秘的人間蒸發, 也像從第一集到第六集<洛奇>之間那整整卅年時光, 彷彿一覺睡醒便不知所蹤。 雜物櫃門上有一面鏡子, 我望著鏡影裡的小女孩, 忽想起, 當年自己往看第一集<洛奇>, 也正是她今天的這個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