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7

我們玩 wii


城中熱門話題是 Wii, 而且又以中坑對之最為熱衷, 都在互相探問, 玩過沒? 買了沒?
原來都是一群愛玩的大孩子。

這是好的。
人到中年, 不管事業是成是敗皆已有了既定軌跡, 再好不過如此,再差亦不過如是, 與其勉強不如放鬆, 愉悅無罪, 玩樂有理, 花三、四千元買一組遊戲設備放在家裡, 閒時對著電視機玩上一、兩小時, 總好過三五成群在外面狂飲暴食甚至沖涼?骨。 Wii 是中坑遊樂場, 勝在安全無病。

遊樂, 不代表逃避, 反倒是重振。
人變中坑, 身體器官固然累積了過多的無謂脂肪, 肥腫難分, 負荷累贅, 然而精神走著的卻是相反道路, 斑駁磨損, 崩塌傾斜, 像吃了百佳油魚一樣痾得疲弱虛脫。
怎麼先前所有以為可在自己掌握之內的事情, 忽然之間變得如此不受操縱? 家庭之內家庭之外, 那不可解的依然不可解, 那原受控的卻已不再受控, all that is solid melts into air, 生命羅盤本來牢牢握在手裡, 但忽發現那只是兩支斷裂的木棍, 木棍之下僅是空氣, 左右前後根本不在你擺弄範圍之內, 甚至連指南針亦已變成廢鐵, 東南西北方位難辨, 怒海之舟, 你唯一能做的是隨波飄流。

所以啊既然抓不住羅盤便只好握緊 Wii 的遊戲棒, 窄窄的客廳便是你的鐵艦, 於此你再次成為船長, 輕按電源, 啟動遊戲, 選擇一個足以構成挑戰卻又不會成為威脅的虛擬對手, 小小的電視屏幕在你眼中變成一個遼闊的戰海, 你讓自己投入其中、融入其中, 無論玩的是網球抑或拳擊再或是賽車, 不管輸贏, 你都明白一切都在自己的操控之內, 隨時願意, 隨時可以停下來, 逆轉、重來, 讓一切歸零, 讓所有發生了的不曾發生; 在這裡, 你是王。戰況再烈, 你都不會受傷。
不僅不會受傷, Wii 把球場帶進室內, 最宜懶惰成性的中坑舒筋活絡。

所以啊下次當你看見一個中坑像傻佬一樣站在電視機前手舞足蹈, 殊, 千萬別打擾他, 也更別笑他, 他正在做著莊嚴的「精神復健」工程, 而且是在鍛鍊身體, 這是他每天的黃金時間, 不一定神聖偉大, 但至少, 有益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