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7

那年夏日



台南的天氣真是好,空氣也佳,就是稍熱, 高樓不多,在校園附近走動, 抬頭看天看雲,隱約還有幾分似是到了美國加州聖地牙哥。

成功大學西側門外有幾條巷弄,都是學生宿舍,老舊的房子有園有樹,寧靜優雅,應是潛心讀書的好地方,可是我懷疑,自從地球上有了互聯網這個鬼東西,地方再靜再僻,只要連接得上網絡,年輕人依然是把時間都耗費在虛擬世界的熱鬧裏。MSN+Email+Blog+Website,再加上講之不盡的手機話題,不管身處何方,這都是大學生的後現代生活。

然而陪我遊逛巷弄的是幾位中年教授,都在成功大學畢業,站立於此,難免憶起卅多年前的讀書往事。那年夏天,曾在這個房子住過,一位男孩子曾經騎單車前來撳鈴問候,倒兩杯熱茶,我愛夏日長,從白天聊到暗夜,房東夫婦卻突然開門返歸,撩起兩位年輕人的滿臉尷尬。那年聖誕,工學院的男學生約會文學院的女學生,舞會後,男孩子分別替女孩子取了花名暗號,日後路上偶遇,男的喚不出女的真名字,只記得對方的綽號叫做很難聽的「恐龍」,衝口而出,有失禮貌。

還有啊他們說起在校園外當年有一塊小草地,晚上無燈,常見男同學用腳踏車載女同學從遠處駛來,駛近,駛進黑暗,一兩個鐘頭後,又見他們從黑暗裏駛出,女學生的衣背沾滿了青草和泥痕, 懵懂年少,曖昧青春,有做不完的壞事可供殺死時間,旁人看了,忍不住發出暗藏妒忌的笑聲……

詹宏志去年結集出版《人生一瞬》,回憶舊事,不勝依依,於序裏感懷時間之逝令一切固定的變成無形,但幸好仍有記憶, 「記憶,既不是感受,也不是觀念。記憶,是時間流逝後我們的某種知覺或觀念的狀態或情感。因此,所有的記憶,都隱含一段消失的時間」。我倒想起活地阿倫在September戲裏所傳達的關乎時間和記憶的描述:時間消逝,我們看似失去了一些什麼, 其實卻是獲得了一些什麼,因為,我們有了珍貴的記憶,若無時間這種東西,我們便將一無所有。

記憶因此是實實在在的沉澱物,如船沉於海,記憶是靜躺在海底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