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師傅


高信疆先生來了香港兩天,
陪他到處見朋友, 喝咖啡.
九七年, 他打電話到台北把我找回香港,
晚上接了電話, 翌晨我便攜著行李回來,
開展我的編輯生涯.
受台灣的文化氛圍滋養的我,
拒絕不了高先生的誘惑.
回想當夜, 如果接不到那通電話,
今天的我可能已在台灣某間大學擔任副教授之類.


他讓我看見什麼是大氣魄.
他離開報社時, 我故作輕鬆地說"打工而已, 沒什麼大不了",
他很不以為然地回答, "家輝, 不是打工, 我是覺得能夠做到一些
有意義的事情才投入工作. 性格不決定命運, 理想才決定命運."

他目前住在北京, 每天幾次長途電話陪在台北的太太唸聖經.
他說, 你愛這個人, 便要讓她高興. 更何況她陪你吃了這麼多苦.

這是去年到北京聽李敖演講時拍的照片.
他是將軍, 永遠的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