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6

最後一個顧客



灣仔青文書屋是我這一代文藝青年的啟蒙地.
七十年代尾和八十年代頭, 書屋有個閣仔是香港青年作者協會的會址,
文藝青年在此打躉.
我是晚輩了, 看著吳呂南, 陳錦昌, 鍾偉民等在此談詩論文,
跟在他們身後做著文藝美夢.

2006年8月31 日, 青文結業,
我在下午五點多獨到書屋, 只有羅志華一人在,
雙眼因為搬書勞累而紅腫不堪, 狀頗落寞.
他提醒我曾託他訂了一套錢鍾書全集, 尚未提取.
我依約買了.
另外又買了一批書, 成為青文的最後一個顧客,
也替青文拍下了拆招牌的一個鏡頭.
廿多年的日子, 在這鏡頭下成為終局,
當時我可不曾想到有此一幕, 坐在書堆旁,
悲從中來, 頗想縱聲大哭.

我買的書裡, 有第九屆青年文學獎作品集.
有我的得獎作品, 也有張小嫻和吳志森.
當年的評審有胡菊人, 陳映真, 徐訏, 黃思騁, 小思等.
梢梢然, 轟轟然, 到如今, 換了天日.

我決定寫一篇長文章, 標題是: 想我青文的兄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