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6

抱著自己回家


網上說北京的氣溫已經降到零下四度,聽見已感心寒,可是,沒辦法,有事在身而不能不去,還沒踏上飛機,僅是前往機場搭早上第一班機,坐在候機室內已經打從心底冷起來。
中國人說的「心底」,真好,心理作用的「心」,從心底冷起來便是純粹的心理作用了。

李敖也怕冷,而且是怕冷,夏天要戴頸巾,到了冬天更需穿上兩件棉襖,醫生說他是自律神經失調,他卻說跟心理作用也有關係。李敖告訴過我一個故事,有一年有一天,晚上怕冷睡不著覺,同居的女朋友劉小姐替他蓋上剛流行的電氈,半小時後,他覺得溫暖了,呼呼睡去,睡到天亮才發現電氈的開關根本沒動,電流接上去,整個晚上由始至終根本沒發揮過作用;他的暖,只是心理作用的暖。

我的怕冷是不是心理作用?我不知道。只知道,小女孩從小怕熱,氣溫稍高即熱得汗流不休而哮喘病發作,我則相反,多高的溫度我亦無動於中,但溫度稍降已足讓我進入休克狀態。
故常暗想:如果可以冬眠,多好。

或因沒法冬眠,唯有拚命工作;在工作裡,可以暫忘嚴寒。
當踏出北京機場,第一陣寒風吹進鼻孔,當開始打第一個噴嚏,我的鼻水便沒停止過往下流動,臉紅了,鼻紅了,眼睛也紅了,真是尷尬。所以坐下來跟工作伙伴們談事情,我說的第一句話必是:別擔心,我只是過敏,不是感冒,過敏跟貧窮一樣,不會傳染。

或許怕冷的唯一好處是變得比較喜歡吃東西,尤其在北京街頭喊賣的烤炒煎炸等等各式地道小吃,夏天時我正眼也不瞄一下,但在零下四度路經攤檔,左買十元,右買十元,食物經喉嚨而入胃,像熱炭扔進火爐,爐子一下子便點燃了,經鼻孔吸進體內的寒風這時候變成被扯進爐底的箱風,不覺其凍,反而有助把火勢煽得更猛烈,火燄隨著血管通行全身,整個人暖得舒暢無比。

很久沒在王府井大街旁的巷道內食小吃了,這次是盡情地吃,還暗暗盼望如果這時候能夠忽然下一場雪,便算是北京對我不薄了。

吃飽,到巷道對面的王府井書店買了幾本寫著我的名字的書,內地出簡體版了,但沒寄書給我,只好自己買;就在這個寒夜,抱著紙上的自己,走路回旅館。從沒跟自己如此溫暖地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