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7

迷途





在京都飅前搭巴士往清水寺, 206號,東行大約十五分鐘便應抵達,小女孩是照例一上車便低頭睡去,若不睡, 亦是低頭看書,對窗外人世不聞不問。
我則專心欣賞沿路的神社與舊房,那些極有質感的木條,那些几明窗淨的秩序,早上的暖陽,變幻的紅綠燈,把我召喚到一個恍惚的寧靜世界。

略有干擾的是巴士司機的過度禮貌。乘客下車,每人經過他面前,把輔幣或車票投進一個小箱子,耳邊掛搭咪高峰的司機例必輕輕點頭並說一兩句「謝謝, 請慢行啊」,經擴音器散播至車尾,令向來喜歡坐在車尾座位的我感受到輕微的嘈吵。

多有禮貌啊但又多累人啊,在日本做司機。我沒煩厭,但因來自一個不知道服務為何物的國度,我倒是替戴著眼鏡、看來像一位極度好丈夫、好父親的司機先生覺得心疼。

* * *

206 號車緩緩前行,每遇紅燈停車,司機立即熄匙,待燈轉綠,再扭動引擎。車廂內貼著標語,憑漢字猜度,那是「對抗地球溫暖化之大努力」,是立法的強制行為,真是體貼的民族。

車子在陽光中走著,沒有冷氣,顯然又是另一番環保「大努力」。七條巷丸,五條坡通,四條大宮,北野天滿宮,一站站地過去;咦,且慢,瞄一下手表,廿五分鐘了,清水道站應該早就到了,時間有點不對勁,而且沒理由經過北野天滿宮。攤開地圖,始知道坐錯了逆行方向的206 號,當下是往西而不是計劃中的東。

「坐錯了。」我輕拍一下小女孩的肩膀,把她喚醒。「乾脆再坐兩站,改到金閣寺吧。」

小女孩張開眼睛、皺起眉頭,似在抱怨。

「這是馬氏傳統嘛。每次出門,有哪次我們沒有迷路?記不記得在布拉格?我們坐了逆向車,晚上站在鐵路盡頭而看見了一片荒涼,似是到了天涯海角,不是很美嗎?」我沒法不自我解嘲。

其實也沒騙她。
兩站後下車,往西走十分鐘便到金閣寺,途經一間小學,門前有短短的巷道,兩邊盛開著櫻花, 一陣風吹過, 樹搖花落,似在為我們列隊歡迎鼓掌。踏在花瓣上,我們仨,衷心感動於美麗的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