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7

迪士尼



小女孩在悠長假期裡總得找些事情消磨時光, 於是, 終於去了迪士尼。

開幕這麼久才去, 倒非因為忙, 也不是基於所謂「政治正確」的理由而抵制它剝削員工或污染環境, 粹純因為聽聞它真的非常小小小, 小到如果遊客太多, 每個遊戲都要擠崩頭地排上兩、三小時才玩得到, 而如果遊客不多呢, 則輕輕鬆鬆地不到兩個鐘頭便已玩遍了上下左右, 剩下來的半天, 坐著等看煙花, 氣氛落寞, 十分掃興。
總之是不管人多人少, 似乎都不值得到此一遊, 除非從沒去過其他國度的迪士尼。
其他的, 小女孩都去過了, 甚至去過不止一遍, 故也就從沒吵著要求到「特區版迪士尼」開開眼界; 這回因緣巧合有機會跟家人和朋友去了, 出發前絲毫沒有奮興, 進場之後, 卻是意外地找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樂趣, 原來, 人少, 迪士尼更像童話。

那是一個遊客稀疏的下午, 清清涼涼, 所有迪氏出品的卡通人物照例站在園內跟人們揮手拍照, 但因人少, 卡通人物難免被冷落了, 像白雪公主, 有好幾分鐘孤伶伶地站在城堡壁畫的轉角處, 身旁有樹, 她的臉上仍然按照員工守則擠著笑容, 但那款笑意, 在午後陽光的映照下, 在乍暖還寒的微風裡, 有點苦澀, 有點寂寞, 也有點心事重重。
這樣的身影或比任何國度的迪士尼卡通人物更貼近白雪公主的真實心情, 成長中的少女, 站在森林內, 如此孤立無援, 恐懼後母, 守候王子, 七個小矮人未曾現身, 她在等待事情發生, 這樣的剎那, 說不定正是童話的「立法原意」, 唯有在徹底經營失敗的樂園裡才會讓遊客看得見。 假如生意暢旺, 白雪公主便不像公主而只像街頭喊賣寬頻套餐的推銷員了。

說到童話, 夜裡的煙花當然更是壓軸。 由於人少, 像一場私人的煙花匯演, 那麼近的看著, 嘭一聲嘭兩聲, 一切視覺奇蹟彷彿只為我們發生。 可以的話, 我願意這樣的幻影持續, 我願意小女孩把這樣稍縱即逝的青春印象在腦海定格下來, 他日回想, 宛如昨日, 總能對於人生的美麗片刻有一種真實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