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7

退休的校長



極少極少在文章內談及張信剛三字,
可能因為, 太近了, 不易寫,
一寫出來便像是擦鞋.

印象深刻的事情其實極多,
數年前有一回, 到巴黎訪問,
在巴黎大學要用手提電腦做 presentation,
在對方的大學校長面前打開電腦, 才發現沒電了,
是我搞飛機了,
同行的其他城大教授立即臉色不好看,
只有張信剛, 依舊和顏悅色,
用法文替我解圍, 事後也沒說半句.

這些年了, 我在報紙寫文章罵人,
不可能沒有權官打電話或親自向他抱怨,
但他從沒把壓力轉下來, 從沒說半句.
我心想, 如果換了是其他大學的校長,
我可能早就沒得在城大混了.

這是張信剛的包容與和善.

這照片, 是在榮休晚會上展出的,
那光碟, 是我在城大做的第一個 project.
所以, 這晚會, 其實也是對我有生命分段的意義的.

另有一段錄像, 張信剛演說的末段,
他說十一年來做的決定, 一定有人高興也有人不高興,
但他都要表示感謝.
最後, 鞠躬了.
真是一位誠懇的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