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2007

一條街道之死



因有親人住在曼谷,居於Emporium商場旁邊的那條小街上,
Sukuvi Soi 20,好多年了,所以讓我有機會親眼看見這條街道的變遷,或死亡。

有好多次去曼谷,索性不住酒店,借居於親戚家裏,
所以一踏出機場便跳上的士,用廣東式泰語對司機說,
「素咁核,依攝腮」,前三個字是街名,後三個字是「第二十巷」的意思。
皮膚黝黑如炭燒咖啡的司機大佬聽了,通常都要諗五秒,
並學我一樣重複念頌「素咁核,依攝腮」兩、三遍,然後,
便會明白我到底想去什麼地方。 四百銖,乾淨利落。

十年前初到「素咁核,依攝腮」, 長長的街道,
寬度有點似灣仔謝菲道, 有點狹窄,
可是充滿生機,從街頭到街尾都是不同類型小店舖,
雜貨、吃店、洋服、書攤、玩具、按摩、酒吧,甚至有幾間語言學校和美術教室,
集合起來,幾乎就是一個社會的小縮影了。
我住在舅舅的三層樓房內,每天在這條街道上懶洋洋地逛來逛去,
午陽正烈,夏日正長,世上沒有什麼事情不能等。
到一間半開放式的小酒吧的木露台上坐幾個鐘頭,
啤酒、威士忌、伏特加,放肆地混著喝,
有一搭沒一搭地跟幾個或美或不美的吧女聊著,笑聲浪語,
所有禁忌冰塊在陽光的照射下統統融化。

然而,近年來,這條街道的活潑生命力同樣融化。

忘記了從何時開始,「素咁核,依攝腮」上先後出現了兩三間酒店,大小不一,
盤踞於街頭巷尾,吸引了愈來愈多的各國遊客,而自此,街道的生命力便愈來愈弱,
因為,小店舖陸陸續續關門了,又或許,不是關門,只是改換經營性質,
都變成了按摩店和小酒吧,書店沒有了,雜貨店沒有,玩具店沒有了;
即使食肆仍在,卻已裝修得千篇一律式的美輪美奐,
提供的菜式以至於放置在桌上的餐具亦是千篇一律,
都是針對外國遊客的「泰國想像 」口味而設。
這樣的一條街道,乾淨了,明亮了,美麗了,
但,也變得虛假了, 像入院動了整容手術的美女,美雖美矣,卻又總是不自然得令人很不自在。

就這樣, 一條街道,在我眼前, 「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