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7

作家詹宏志



如果只准我用一個詞彙描述詹宏志,那便是。精準。

文章裏,他總能用最精準的字詞解剖最複雜的概念。
言談間,他亦總能用最精準的句子捕捉最多變的感受。
行動上,他更總是懂得或願意在最適當的時間做最適當的事情。

舉個小小小小的小例子。
詹宏志行蹤飄忽,不易聯繫,很難跟他約定見面的時間地點,
但在一些特殊的景況下,他卻會突然「蒲頭」,讓你感受到他的存在力量。
多年前曾有一個夜晚,那是我在職業生涯上最感徬徨的一個夜晚,
電郵收件箱內忽然出現一封由「Jim」傳來的信息,
原來確是老詹,原來他早已得知消息, 像有神秘的第六感似的,不早也不遲,
就在我不知何去何從的這個夏夜,捎來三句鼓勵、兩句支持、一句提醒。

加起來僅僅六句話,像替我打開一扇窗,空氣吹進來,讓我心情豁然舒坦。

詹宏志出道早,大學時代已開始在報社兼職, 畢業後全力投身,
嗯,好像是投身過所有跟創意有關的文化行業,
報紙、雜誌、書籍、電影、唱片、廣告、網絡……youname it,他都做過,
而且都做過開山闢石的導航式成績。兩年前,他選擇離開城邦,
宣布「告別出版」,但堅持在一份被許多人視為非常不堪的周刊上寫文章,
說是為了「在記憶的甬道中劃下一根火柴,一瞬之光,點亮生命的迷彩」。

《人生一瞬》便是這些文章結集,但已經過無數次的修改甚或重寫,
詹宏志永遠認真對待自己的文字。

好多年前有一次跟老詹吃早餐,他感嘆,出版業競爭激烈,
為搶注目,新書的名字愈來愈長、愈來愈炫奇、愈來愈難出現像《背影》之類的簡樸書名。
好多年後的今天看見他替自己的書名取了簡簡單單的四個字,
我忍不住笑了。恭喜老詹完成了心願,也多謝老詹完成了心願。
在簡樸的書名下,我們讀到了深摰的記憶, 經由作者的敏感眼睛,
我們看到了一個驚奇的世界。

老詹說, 「追問過去,是老去的表徵」。
或許對。
但在初老之年再度提筆勤寫,卻又促成了一個新生命的來臨;
創意人詹宏志或許老去,但作家詹宏志,於焉誕生。

今年書展,
我辦了一場對談,
詹宏志對倪匡,
談科幻推理.
開始前, 我在嘉賓房內找老詹錄了一段,
談他的新書名稱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