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7

皇帝與皇后







晚上時分的皇后碼頭遠看難免有點陰森恐怖,兩道布條低低垂下上面寫八個大字, 「保衛皇后,差你一個」,港式中文折射殖民遺風剛好襯托了碼頭的歷史背景,四周是工程圍板,頭頂是慘白燈光,簡直有如靈堂般召喚路人的哀傷與憂怨。

如果此時此刻有人忽然拉起一曲胡琴,會不會有人聞之流淚?

「差你一個」,言重了吧。在發展的硬道理下,在填海的大戰略下,政府的魔手豈會放過任何一座記憶的身軀,從頭而足,從後而前,上下其手,每座身軀皆遭蹂躪、推、扭曲、鏟除,貪婪欲念像呼呼滾動的龍捲風,摧枯拉朽,疾走吞噬,豈會為任何人有所猶豫停住。善女子善男子,知其不可為而為,站於旋風面前,喝令旋風止步,或如余光中詩句所言, 「敢於應戰的,不死於戰爭」,即使皇后死了,在集體記憶的日後圖譜裏,我們至少可以慶幸,在這個夜晚,在許多個夜晚,曾經有人替她守夜。

夏風吹至,在守夜的漆黑裏,只要有一個人立志寫下皇后的故事,皇后便將以另一種形體存活。抽象的形式,唯一的形式,記憶只能存活於言說裏,這是不幸,亦是大幸,當我們根本保衛不了什麼,只好加倍努力地保衛自己的意志,因為這將是最後可以依靠和自豪之物。

一旦失去抗爭和言說的意志,才是徹底地失去一切。

* * *

是的,意志,曾灶財先生不是為我們做了最佳示範嗎?

多年來他用一根毛筆在香港各地宣示王朝主權,不憂不懼,不亢不卑,不餒不挫,風雨猶如是,顛簸猶如是,透過筆下言說讓所有人看見他的存在。若無這份意志,曾灶財不會成為今天廣為世人理解的曾灶財,他的堅持,是他的行為藝術的一個內涵部分,足令大家驚覺,唯有當你不放棄自己的世界,世界才會考慮把你認真對待。

皇后未拆,皇帝先崩,一座建築和一位老漢,誰被放棄誰不放棄,香港人攤開報紙同時看見這兩則新聞,若未愚笨到底,總能領悟一些什麼。

* * *

曾灶財何時舉喪?

我建議,靈堂上的輓聯字句應該用他的書法剪貼而成,正氣地歪斜,理直地橫飛,亂中有趣,既是個人的風格亦隱喻時代的特質。

皇帝崩逝,我們雖然沒法長跪泣拜,卻該用屬於他的方式來為他送行;曾先生在天上看見,呲嘴笑了,露出了那隻非常可愛的金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