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7



陳水扁哪有資格拆蔣介石銅像?


陳水扁推行「去蔣化」, 不僅中正路、中正紀念堂之類建築地標要改名, 即連矗立於台灣各省市的蔣介石銅像亦有可能全被推倒拆毀。
蔣氏獨夫生前被國民黨的對手共產黨打敗了, 在中國大陸失去立足之餘地, 沒料死後卅二年又遭國民黨的對手民進黨打敗了, 再次面臨無地容身之危機; 天道好還, 因果難解, 政治恩怨未能及身而絕, 足供天下獨裁者引以為鑑。

面對「去蔣化」浪潮, 國民黨的徒子徒孫幾乎是機械式反應地挺身抗爭, 前天舉行了一趟名為「熱愛台灣、捍衛中華民國」的熱鬧遊行, 由一位光頭的老先生扮演蔣介石, 登台揮手, 帶動台下群眾唱歌和流淚; 後天則將有老兵軍官身穿制服集體到慈湖「謁靈」, 鞠躬哭墳, 意欲展現千人護蔣的震攝氣勢。 一時間, 時鐘上的分秒針彷彿逆向行走, 滴答滴答, 替觀看新聞的人創造了一陣陣時空錯亂的眩暈感覺。

護蔣? 這可是一椿高風險的政治舉措, 唯望國民黨小心為之。

自一九八九年以來, 專制鐵幕相繼崩潰, 民主化是硬道理, 而在邁向民主化的進程裡, 又幾乎毫無例外地對昔日的獨裁氛圍進行了大量的「解魅工程」(disenchantment), 包括重寫歷史, 包括更改路名, 包括拆卸銅像; 對步入新時代的民眾來說, 這類工作等於「再教育」, 有助大家洗清頭腦裡的意識型態細菌, 本身未算是太壞的事情。 但值得注意的是, 這類「解魅工程」都是在鐡幕拉開之後立即動手, 並且是在厚實的民意基礎下動手, 鮮有像福爾摩莎的陳水扁般, 在政黨輪替後做了一任總統, 再做半任, 在全無預警下, 在全無共識下, 忽憑一紙行政命令便雷厲風行地左拆右改, 如斯行徑, 用意顯然在於挑撥仇恨而非教育群眾, 徹底失去了其他國家的「解魅」意義。 如此「解魅」, 不問即知, 真正用意只在於權鬥。

但問題是, 面對民進黨的惡意挑釁, 國民黨竟然選擇用如喪考妣的情緒策略予以回應, 未免過於魯莽。 國民黨的徒子徒孫把偽裝的「假活人」推到舞台之上, 又對躺在墓櫃裡的「真死人」哭跪泣叩, 不僅未能引領群眾識破民進黨的狠毒奸計, 反而讓人覺得以連、馬、王為首的國民黨仍對舊時代的壟斷滋味眷戀依依 (「謁陵」就是封建王朝的用語!), 由之令許多在這兩年偏向同情國民黨的中間人士湧起厭棄之心。
在台灣橫行廿六年的蔣介石其實象徵著兩個層次的「政治惡瘤」, 一是他個人的獨裁專制, 以一人管一「國」, 令台灣民眾忍受長達數十年的白色恐怖; 另一是管治階層的奴性愚忠, 服從領袖, 助紂為虐, 令台灣民眾沒法及早推翻長達數十年的苛政統治。

蔣介石, 獨夫耳, 若無圍繞身邊的權力崇拜病患者的支持, 斷不可能以敗兵之將的身分在失去「大中國」後、仍可壓制「小台灣」這麼長的時間, 由這角度看, 護蔣行動所能產生的意義, 不僅是召喚了一個政治惡棍的死靈魂, 亦是重新搖醒了一個奴才時代的活氣氛, 令人感到非常不安和不舒服。

蔣介石和奴才之間的共生關係, 當然非自台灣開始, 亦早被浩瀚的文獻史冊所深刻記述。 最近獲准返回中國大陸的「右派報人」陸鏗先生, 失憶了, 但十年前寫過一本厚達六百五十頁的<回憶與懺錄>, 內裡便記下了發生於一九四八年的那場選舉鬧劇。

事緣蔣介石當時在美國施壓下, 召開行憲國民大會, 「還政於民」, 按規定必須由國大代表投票選出正副總統。 一來為了向美國人偽示民主, 二來為了測試黨內同志的忠貞, 蔣介石放出風聲, 表示自己不願參選, 希望由其他賢者 --- 例如胡適 --- 接棒。 陸鏗時任<中央日報>副總編輯, 透過關係, 旁聽了國民黨臨時六中全會, 親眼看著政治奴才們如何以肉麻的話語「勸進」蔣介石。 陸先生說:

「全會開始之後, 蔣主席以國民黨總裁的身分提出中心議題: 本黨對本屆國民大會總統、副總統競選, 到底提候選人還是不提? 鄒魯首先發言, 他主張總統提名, 副總統自由競選。其他人等紛紛響應鄒魯的主張, 他們的理由是總統由蔣總裁擔任是『天與人歸』。 到了三點半, 繼續開會, 全是一片擁護總裁出任總統之聲, 每個人都是發揮『斯人不出, 如蒼生何』的理論。鄒魯忽出怪招, 提議全體起立擁護總裁競選總統, 一陣紛亂的椅子聲響, 除了吳稚暉、羅家倫、邵力子、黃宇人、雷震和蔣夫人外, 通通站起來了。

「尤其可笑是一位三民主義青年團出身的中央委員, 在全會中說, 假使總裁不競選總統, 很多同志都要自殺。 CC大將張道藩的發言勸進, 聲淚俱下, 堪稱唱做俱佳。 而我從蔣介石的表情看出, 聽了似乎很舒服, 曾頻頻點頭。 按照張道藩的說法, 蔣如果不當總統, 天都會塌下來。 他大聲疾呼的話, 我至今還能記得清楚: 『任何事情, 我們都要堅決服從總裁的指示, 只有這件事情不能服從。 因為這不是總裁個人的問題, 而是關係到國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大問題。』 蔣先生於散會以前, 以『俯順輿情』的姿態宣佈接受提名, 同意參加競選總統。」

國民黨的獨裁和奴才笑料尚多得很, 無論以「大中國」或「小台灣」做政治座標來判斷, 蔣介石皆沒資格被立像紀念。 但陳水扁和民進黨亦是混帳之人和胡混之黨, 由他們以「民主」之名來拆毀蔣介石銅像, 又未免有點不倫不類。 其實, 國民黨除了聲嘶力竭地、聲淚俱下地護蔣, 更應借力使力, 以同樣的力氣向台灣民眾清清楚楚地說明, 陳水扁幾近於小了一碼的蔣介石, 他雖然比蔣介石的學歷高、比蔣介石年輕、比蔣介石多頭髮, 他的橫蠻與狠毒卻不見得遜於蔣介石; 蔣介石銅像不一定值得保留, 但要拆蔣介石銅像, 陳水扁還不夠格呢。

一味護蔣, 國民黨很容易中了陳水扁的挑釁奸計, 令自己再度洩漏舊時代的獨裁和奴才氣味。 唯有改守為攻, 才易把「蔣氏糞汁」潑向陳水扁, 要臭, 就一起臭吧, 你要我死, 我也不會讓你活。
兩黨惡鬥未休, 而台灣前途注定像那蔣氏銅像, 終被鬥到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