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07

大哉問



人活在世上的意義是什麼?我應該做什麼事情?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幾道貼在頭的紙上問題,牽引出一連串的案件問號,乍看之下, 還以為是曾候選人的「思考圈」翻版。

你也思考,我也思考,地球上懂得思考的畢竟不止閣下一人,儘管大家都可能頭腦簡單。

人活在世上有何意義,大哉問,一生裏,至少要逼自己面對一次這樣的問題,否則便易如行屍走肉,活就只為了活, 純屬「動物性」生存,難往更高層次的生命境界進發。

然而,在不同的年齡去問相同的問題,啟發的方向總有迥異。

一個十五六歲的男孩子,沒有自己的房間, 只有一張碌架床的上鋪,每夜睡覺,側身向牆,牆上貼一張紙,紙上橫七豎八地寫幾個關於生命意義的問題,小伙子似懂非懂地看了又想,想了又看,迷糊裏,似睡非睡之間,忽然靈光一閃,暗暗在心頭立志,決定把自己打造成才,明天回到學校圖書館,要一口氣抱回董橋、陶傑、梁文道的書,再加幾本孔少林和方卓如,如果抱得動,也帶回林行止,總之是要一本本地啃下去,替自己的腦筋加油,讓自己的頭腦起飛。

第二天遇見同學,他們如常叫他一起到網吧打機, 他不屑地搖搖頭,嘴裏沒說半句話,心底卻清楚知道,從今以後,自己已是不一樣的「有為青年」了。

一切都會很美好,如果你懂得在年輕時開始思考人生意義,但假如閣下年過三十,見識過什麼叫做酒色財氣, 領教過什麼叫做利爭權鬥, 慾念之魔早已在心底滋養成長,一顆心,早已有了一塊黑暗的角落,像一個漆黑的房間,日夜傳出神秘的猙獰笑聲,而這時候,你強迫自己躺在蝸室上思考生命意義,數十呎的小房間把你壓迫得窒悶無比,像鐵籠裏的老鼠,你愈思考便愈逃不脫生命的困惑,為什麼會是這樣,為什麼不是那樣,愈想你愈憤憤難平。

猙獰的笑聲至此化為怒吼,翌日睡醒,你失去所有的自控理性,做出一些連你自己都不敢置信的蠢事壞事恐怖事。

追尋生命意義,要趁早呀,一旦晚了,可能會有始料未及的危險,煮鶴焚琴,自有流不完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