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07

老翻政協





政協開會,有人提出呼籲,希望中央領導不要領取稿費。

憂國憂民,一不憂高官亂禁書冊,二不憂政府偷查電郵,三不憂警察濫捕報人,憂來憂去就是領導人的稿費問題, 如斯「政治協商」的所謂代表們,可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

中國當代其實有過兩個「政治協商會議」,一個起源於烽火之際,一個誕生於盛平之後。

一九四五年,蔣介石與毛澤東在重慶會談,討論抗日戰爭結束後的地盤權力分配,就像元朗大飛哥帶隊殺入港島,跟銅鑼灣弗人陳浩南和平談判,桌子上,觥籌交錯、言笑晏晏,但桌子下隱然各自用牛皮膠紙貼置了西瓜刀,一旦談得不合嘴形,蔣光頭或毛俊男猛力一拍桌面,雙方人馬立即翻互斫。

幸好,那回談判,談得攏,雙方不僅沒有互毆,反而舉杯互敬,蔣與毛在重慶如今稱為「鵝嶺公園」的一座木房子前,兄弟倆排排站拍了一張各懷鬼胎的皮笑肉不笑的合照。當時的談判結果之一是,由國民黨吹雞,召集各黨話事人開會探索中國前途,這個會,周恩來建議稱為「政治會議」,但被專拍蔣介石馬屁的王世杰加入「協商」二字,用以突顯「民主」成分。

翌年一月,國民黨加共產黨加青年黨加民主同盟, 再加無黨派人士,合共卅八位阿叔阿伯在重慶舉行了首次「政協會議」, 確認了《雙十協定》的所謂「和平建國」方針,也修訂了若干憲法條文。這個「政協會議」存在了不到三年,隨蔣介石之敗走台灣,煙消雲散。

第二個「政協」就是目前的政協,新中國成立,革了蔣介石王朝的命,但沒革蔣介石的「假民主」命,因此承襲了他的政協遊戲,只不過在前面加了「中國人民」四個字,使之變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使之由國民黨的御用工具變成共產黨的御用工具。

由這角度看,政協也者,從誕生之日起便是「老翻」之作,裏面的成員,商人也好,學者也罷,不管從何出身,都只是「老翻委員」,開會了,真好,他們又可以「先」天下之憂而憂了;他們是國家的主人,難怪他們在往北京的路途上都笑得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