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林雪上身



在澳門警察向天開槍前一分鐘,一位老婆婆手持玫瑰花站在人群最前線,有人教她把花獻給警方,希望增添祥和,替示威降溫;殊料結局適得其反,據說警察擔心她被推跌踩死, 被迫鳴槍示警,驅散群眾。

這樣的結局,有點黑色荒謬,但不能不說非常具備濠江風情。可不是嗎?看看那位開槍警察的打扮與表情, 沒穿軍服, 頭抹髮油,右手舉槍,鼻翼橫張,豈不有幾分似杜琪峰作品《暗花》裏的林雪?電影中,澳門司警上街拉人,二話不說,伸手從腰間拔出一把點三八手槍,加送一句「唔X 好郁,郁親就一槍打爆你個頭!」,勁陽剛,睪丸素四溢至遍地潮濕。現實裏的那位警察敢情是杜琪峰粉絲,戲看多了,面對衝突場面,突然林雪上身,興高采烈地搶佔了兩天的傳媒版位。

這樣的場景也有幾分似六十年代的香港。劉國昌電影《雷洛傳》裏的秦沛, 身穿夢特嬌, 腳踏膠涼鞋,腰插一把短槍,在街頭巷尾查案,遇上反抗,最常做的動作是槍向天連轟六發子彈,然後往地上吐一口痰,狠罵一聲,睇下你班契弟仲敢唔敢響度賴死。

香港社會發展得快,年輕的警察已經大多彬彬有禮,即使抄牌,都會左一句唔該後一句唔好意思,尤其面對警民衝突的大場面,明白只要有傳媒的地方便必須搞包裝,否則一旦被拍下強蠻鏡頭而遭投訴,分分鐘要寫報告寫到手軟。

濠江司警終究長期浸淫在「文化遺產」的復古氣氛裏,到今天仍未懂得什麼叫做公關伎倆,在澳門開車違規被查,警察通常先用一連串的粗口向你「曉以大義」, 罵爽了,才施施然叫你掏出駕駛執照以供處分, 若敢抗命, 你將被帶返「市牢」,《雷洛傳》的逼供招數將被全套借用;這是公開秘密,所有澳門人皆知, 並非什麼誹謗抹黑。

因此,怒民衝撞,警察開槍,其實是另一類澳式「文化遺產」。稍為不像的是,向警獻花畢竟不是澳門人的慣用方式,警察可能看不明白,假如那位老婆婆當天獻的不是一朵玫瑰而是一個賭場泥碼或一張葵扇煙啤牌,祥和效果會否好些?警察會否欣然收禮,避過了一場火爆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