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遇不上好運氣



校園槍擊發生時有一位教授做了英雄,他用身體攔阻兇手,讓學生爭取更多的時間逃生,結果自己死於亂槍之下;倖存的學生有如在血漿裏綻放的花朵,顏色未免鮮艷得帶點淒美。

遇上「英雄」,往往需要運氣,大家都只是有血有肉的平凡人,都有求生的本能和意志,沒人有資格強求他人犧牲自我、冒險犯難,試想如果當天的教授跟學生搶從同一扇窗戶跳到室外, 亦屬人之常情,應該沒理由受到責怪。大學生畢竟都是成年人,甚至比老去的教授擁有更強的逃生能力。

因此我們不會期待教授與學生站在窗戶面前,就「在危機情景下,應該讓學生先跳以保護年輕人,抑或讓教授先跳以示尊師重道?」之類問題進行一番臉紅脖子粗的通識辯論。做英雄, 必須是自願的,「英雄」二字本就隱含心甘情願的性質,世上沒有被迫的英雄,只有被迫的狗熊。

而倒過來看,如果學生和老師的當天運氣都比較好,有幸遇上英雄,突然有兩三位學生鼓起勇氣,從矮小的兇手背後飛身撲過去,把他按倒於地,搶走他的手槍,讓他動彈不得、束手就擒,從而把死傷數字大大降低,那該是多麼大的恩典。

這宗案件之令人悲慟與吃驚,除因死亡人數眾多,更因兇手只有一人,就這樣,一個人,兩把槍,一路殺過去,過程裏似乎沒有受到任何武力反制。那兩把槍都只是六發手槍,並非葉繼歡用過的按鍵即可子彈橫飛的輕機槍,在扣板機和扣板機的時間縫隙裏,在換子彈匣與換子彈匣的時間空檔裏,總有某些千鈞一髮的機會讓學生挺身相抗,而如果只要有一個人敢於行動,必亦能夠增強其他學生的膽量,撲過去、再撲過去,一起用人海戰術把兇手撲倒。

只可惜事實是沒有人有這樣的運氣。在情不明的混亂裏,兇手被容許肆無忌憚地完全自己心中的「偉大復仇志業」,然後才從容自殺。今後,他的猙獰,他的懦弱,將在YouTube 永遠留存,虛擬空間讓兇手得以「不朽」,這是他的運氣,這個狗熊比死者幸運上一萬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