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07

macau




三年沒來澳門好好逛蕩了, 是故儘管吃食新潮轉了又轉, 我第一時間想去光顧的卻是懷舊老店; 把味道熟悉的食物送進嘴巴, 那感覺像探望老朋友, 箇中溫馨, 便等同於美味兩字。

例如不會不去新馬路旁的祥記。 小小的店, 僅五張窄窄的小桌子, 卻憑蝦子撈麵招來一年復一年的流水客人, 這是老闆娘的看家絕活, 雖然白髮蒼蒼, 背彎了, 腳痛了, 依然日夜站在店前迎賓送客, 我猜她的快樂除了來自點算每天進帳的現金鈔票, 亦必源起於偷看食客們的滿足表情。

數年前我寫過文章記錄一椿小事: 那是寧靜的下午, 我坐在店內吃麵看報, 目睹一位老先生在結帳時站在櫃台前對老闆娘說, 我敢誇自己吃遍了地球上的蝦子麵, 而我也敢誇你這裡是第一名。
付過錢, 老先生踏出店門, 老闆娘望著他的背景、望著店門外的白光, 雙眼笑得瞇起來, 比蓮子還甜。
今天的祥記蝦子麵依然保持水準, 只可惜客人太多, 我怕擠, 不得不用兩分鐘時間把食物咕嚕一聲吞進肚皮便走, 下回找到時間, 再去慢慢享受。

在祥記以外, 也去了忠記和佛笑樓。
忠記的裝潢好像卅年沒變, 人也一樣, 從侍應到老闆除了臉容稍老, 服務態度甚至用字修辭都沒變化。進門時, 不管是否真的認得, 說的一句總是「啊, 好耐冇見, 坐低飲碗龜湯先喇!」; 結帳時, 在道謝之餘, 說的一句必是「(口的)(口野)得唔得? 有時間記得再(口黎)食過!」。 時間似在店內暫停, 因此熱騰騰的龜湯經喉入胃, 一切宛如昨日, 感受是無比的親切。

佛笑樓則已開了新店, 在海濱廣場旁, 紅沙發, 綠牆壁, 到處掛著鏡子, 天花板有水晶燈, 格局跟舊店的寒愴截然有異, 進店時 我頗擔心食物水平會隨門面檔次成反比, 幸好立即發現不應「以貌取店」, 因為乳鴿、沙甸魚、牛肋骨、龍蝦湯等拿手菜仍像往昔般讓人吃撐了肚皮卻不願停嘴。
吃飽離店, 廣場四周盡是璀璨燈火, 我摸一下自己的肚皮, 笑了。小女孩問我笑什麼, 我回答, 這店不是叫做「佛笑樓」嗎, 你吃完不笑, 店主人便要流淚了, 今夜聖誕, 如同日後每一個聖誕, 你都不可以令人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