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為什麼要來香港?



五一所謂「黃金周」的來港旅客人數不跌反升,證明中央電視台唱衰香港,徒勞無功,當然也證明所謂「唱衰」二字可能根本不成立。好的唱不衰,衰的唱不好,中央貴權和特區高官過往經常怪責泛民人士「唱衰香港」, 其實,泛民人士焉有如斯能耐,罵他們,等於抬舉了他們。

香港愈來愈多假貨偽品,確實令人感覺不良好,貨不對辦的旅遊接待亦確有損港人形象,但這都不太容易令內地旅客對港卻步。為什麼? 中國民間智慧不是早已說過「人比人,比死人」嗎?跟內地情相比,香港的消費質素再差,終究仍比大陸各省讓人有信心得多,若立志抱鈔票吃喝玩樂而又不願踏出國門,不來這裏,尚去何地?

來香港消費,住宿的旅宿床板有蟲,忍無可忍了,其中一個漢子拍桌怒道, 「我操!這不是太欺負人了嗎? 」帶頭起哄抗議, 大伙響應,拆床掀被,踢翻桌椅,然後男女老幼齊齊坐到旅宿門前,有人打1083 查一下電視台新聞部的電話,飛個輪過去,立即有大批記者到場拍攝,當夜電視新聞出街之後,翌日再有報紙傳媒滿版跟進,說不定旅發局也介入了,甚至中聯辦也說話了,中國消費者獲得了前所未有的關心和關注,先不論能否得到賠償道歉,僅是有了一番擾攘已足令人爽快無比。

在回程的路上,大伙坐在長途巴士裏,七嘴八舌議論這起風波,無不感到備受禮遇與尊重。值得啊,有人忍不住感歎,在內地做了幾十年消費者,什麼時候有人如此重視我們的聲音,換在中國大陸,我們可能早就被旅宿的老闆和伙計拿鐵槌木棍追打了,如今我們變成維權的好兒女,只因香港特區是讓人維權的好地方啊。

返鄉之後,旅客必把這趟維權歷險加油添醋地對鄉親們說個痛快,一個個聽得眼睛張大,覺得不可思議,由此對香港特區更有好感。

來香港吧,透過香港的局部野蠻來體會香港的整體文明,在這裏,你才是一個完整的消費者,你,才被真正看成一個人。

中央電視台唱衰香港,或許只是在曲線讚美香港,記者真正想唱衰的對象只是中國大陸,只不過,他們不敢。